音樂之父─巴哈  

   巴哈出生在德國的埃森納赫城。巴哈家族是音樂世家,祖父、父親、兄弟和不少親戚都是音樂家。巴哈的兒子也有幾位是音樂家,於是在兩百年間,出現了五十名音樂家。在他故鄉附近,一提「巴哈家」就是指音樂家的意思。

       巴洛克音樂的特徵就是演奏的自由和無限的可能性。

巴洛克音樂和古典樂派最不同的是,古典樂派有統一的趨勢,巴洛克卻不迴避內藏的矛盾,幾個相反要素原封不動集結在一個樂曲中,這正是巴洛克音樂的特色。

就以樂器為例,巴洛克音樂的樂器用法,不像古典派那樣將同質的東西融合為一,而是以巴洛克音樂特有的複協奏曲樣式,亦即結合不同的對比音色的樂器,做出爆發性的效

果來。長笛、小提琴和大鍵琴的合奏,或者小號、古中提琴、雙簧管和大鍵琴的合奏,像這樣的在古典派和浪漫派幾乎無法想像的樂器組合,也是從對比的要求中產生的。韋

瓦第、泰雷曼、巴哈都是將這些對立樂器發揮的淋漓盡致的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ass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