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   

春天到了,帶著喜悅與鳥兒歡迎的快樂歌聲
小溪在微風的輕拂下,靜靜地吟唱著。 
接著,天空罩著黑雲。雷鳴、閃電交互放送。
風雨過後,鳥兒再次出現,高唱這迷人的旋律。 
在花木扶疏的草地上,樹葉柔和地沙沙作響。
牧羊人睡著了,忠實的狗兒守在他身旁。
在喜慶的牧笛聲下,牧羊人與少女在的天空下舞蹈著。

韋瓦第是巴洛克時期極具代表性的音樂家,在 1678 年出生於義大利的威尼斯,義大利在當時可以說歐洲的文化重鎮。也孕育的音樂、文學、繪畫等等各方面的人才,而韋瓦第可以說是其中的佼佼者。韋瓦第本身的正職工作是牧師,又生了一頭紅髮,因此有著紅髮牧師的稱謂。在他一生之中,大約有四十年的時間,在一所孤兒院從事音樂教學的工作。此外,他幾乎一身都待在威尼斯。據說:他作曲的速度極快,曾經有某人在三天前向他預訂了一首協奏曲,到了三天後來取的時候,韋瓦第卻寫好了十幾首,給客人自己挑選。以現今的眼光看來簡直是不可思議。  

韋瓦第的「四季」為當時的標題音樂創造了新的里程碑,「春」、「夏」、「秋」、「冬」分別是作品 18 號十二首協奏曲中的前四首,各樂章的開頭都有段本人所作的短詩,整個音樂的發展,採用描寫的手法,把音樂融合到詩的意境裡面。

此外,「四季」是韋瓦第最有名,也是最重要的作品,由於作曲家本人是一個優秀的小提琴家,在這一套小提琴協奏曲中完美的發揮出小提琴的表現力與張力,加上豐富感人的音樂素材,造就了這一套曲子非凡的藝術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ass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