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拉雅族的歌謠
  西拉雅族(Siraya)屬於平埔族群中的一支,是人口最多、勢力最強的一族,主要分布在嘉南平原到恆春半島之間,亦有部分東遷,移住台東、花蓮一帶。其文化特色為「祀壺信仰」,即以檳榔、米酒、嘪祭拜被稱為「阿立祖」(Alibzo)的「壺」的行為。阿立(Alib或 Alit)即西拉雅語「神」或「靈」之意,「祖」即祖先。阿立祖沒有形體,其靈被請下來時會駐在「壺」中。壺指以陶、瓷或玻璃眾為材質的花瓶、酒瓶、水缸或罐甕,被供放於被稱為「公廨」(konkai)的公眾祭壇或家宅內自設的祭壇上。
  西拉雅族的歌謠可分為「戲」與「曲仔」。「戲」以表演目的而言分三種,每一種包含數首不同的曲調:一、「公廨戲」、「做戲」、「牽戲」,在公廨(公眾祭壇)前的歌舞活動;二、「尫姨戲」,尫姨做法、行醫、救世或進行慶典的儀式活動;三、「幫工戲」,親朋好友間相互幫忙,或協助對方從事農作等工作完畢後,主人招待客人時所進行的歌舞活動。(詳參下表)這三種戲中的每首曲調可因人、因場合的不同,即興填入不同歌詞。西拉雅族的歌謠在歌詞上亦可分三類:一、使用傳統語言的傳統歌謠;二、使用他族語言的他族歌謠;三、雖為傳統歌謠旋律,但歌詞上或使用混合了本族與他族的語言,或單只使用他族語言,或單只使用西拉雅本族語言。

公廨戲

尫姨戲

尫姨

牽戲

向頭尫姨群

跳戲

全體村居民

尫姨戲

尫姨戲

尫姨或尫姨群

殺尫姨豬

尫姨或尫姨群

跳戲

尫姨群與義子們

搖板

尫姨

祈雨

尫姨和居民

救世

尫姨或尫姨群

幫工戲

親友或同年會、換帖等

曲仔

食酒曲仔

個人或與親友

資料來源:林清財,〈歌謠聚落──大庄人的歌謠分類概念〉,林清財、謝元富編,《「後山音樂祭」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161-182。台東:台東縣立文化中心,1999。

(本篇節錄自-台灣音樂中心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ass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