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屋出租片段)

 

音樂劇(英語:Musical theater,簡稱 Musicals),又稱為歌舞劇,是音樂、歌曲、舞蹈和對白結合的一種戲劇表演,劇中的幽默、諷刺、感傷、愛情、憤怒作為動人的組成部分,與劇情本身通過演員的語言,音樂和動作以及固定的演繹傳達給觀?。一些著名的音樂劇包括:真善美、西城故事、貓等。

和歌劇不同的是,音樂劇經常運用一些不同類型的流行音樂以及流行音樂的樂器編制;在音樂劇裏面可以容許出現沒有音樂伴奏的對白;而音樂劇裏面亦沒有運用歌劇的一些傳統,例如沒有了宣敘調和詠嘆調的區分,歌唱的方法也不一定是美聲唱法。但音樂劇和歌劇的區分界線仍然有不少學者爭議,例如蓋希文(Gershwin)作曲的波吉與佩斯(Porgy and Bess,台灣翻譯「乞丐與蕩婦」)就曾同時被人稱作歌劇、民謠歌劇(Folk Opera)和音樂劇。一些音樂劇如悲慘世界是從頭到尾都有音樂伴奏,而一些輕歌劇如卡門卻有對白。

而目前音樂劇產出的大宗即為百老匯,百老匯的這些 show 基本上又可分為兩種:musical play ,通常 musical 被稱做音樂劇;play 以戲劇為主,音樂及舞蹈並不是那麼重要,因此稱為舞臺劇以茲區別。內容及題材上,play 的劇情大多反應現實或者是劇作家藉以表達理念的一種方式或管道;musical 的劇情則大多不受時間或空間的限制,使用的音樂類型也是十分多樣化。大致上來說,只要具備音樂、舞蹈、戲劇這三個要素的表演藝術可稱作musical。像1996年的《吉屋出租》即因反應當時社會現況並且融合普契尼的歌劇《波西米亞人》其故事架構而創造出一個全新的搖滾音樂劇,也提供觀眾另一種新的視野。

資料整理:  陽光樂器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ass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