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邦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其實是較第二號晚完成的作品,此曲運用十九世紀初美聲歌劇的旋律寫法,裝飾成蕭邦初期的旋律風格,雖然常被音樂學者以其結構不佳、配器薄弱加以批

評,卻因為其華麗與抒情並具的獨特效果,形成代表那個時代唯一一套讓人常演不輟的經典曲目。
http://share.youthwant.com.tw/sh.php?id=83003020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是蕭邦早年為自己所寫的作品。鋼琴部份不但光輝燦爛而且浪漫,特別強調鋼琴嘹亮的聲音以及優雅的表現方式。定居巴黎後,蕭邦的創作幾乎都是

鋼琴獨奏作品,擴展了這項樂器的表現力與深度,從這首早期的協奏曲裡可以聽到蕭邦成熟時期的風貌。

蕭邦 Frederick Chopin (1810-1849)

蕭邦 Frederick Chopin (1810-1849)

著名的波蘭音樂家蕭邦,不但是個傑出的鋼琴家也是一個鋼琴作曲家,為我們留下許多優美好聽的曲子,因此被稱為「鋼琴詩人」。

他七歲時就已經在音樂會中嶄露頭角,十歲開始作曲,二十歲時他離開波蘭到德國、奧國、法國演奏。但也在他旅行途中,波蘭革命失敗,俄國人佔領波蘭,所以他就再也沒有回去,但我們可以從他的作品中聽到他的思鄉之情。

22歲那年他在巴黎舉行首次音樂會,轟動了全巴黎。之後在巴黎的日子裡,他受到音樂家、畫家、作家的歡迎,也是沙龍音樂會的熱門人物。

1836年因李斯特的介紹,認識了女作家喬治.桑,且很快就陷入情網,兩年後(1838年)他們倆一起到西班牙的馬約卡島渡假養病,因為此時的蕭邦已經患有肺病。

這段與喬治.桑一起生活的日子裡,他作出「雨滴」前奏曲及「A大調軍隊波蘭舞曲」,然而他們之間的關係一直到1847年才終止。

後來他又回到巴黎演奏、作曲、教琴,1848年1849年他到倫敦表演,使他筋疲力盡,1849年他39歲時,死於肺病。

---以上資料整理: 陽光鋼琴專賣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ass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