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6px-johannes_brahms_185341.jpg 1833年5月7日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生於漢堡。 他是一個小時了了的作曲家。布拉姆斯最早受的正式音樂教育是鋼琴訓練,在十歲時他的才華已是眾所周知。在漢堡曾有一名美國經紀人非常欣賞他的才華,有意帶他回美國好好訓練一番,但被布拉姆斯的老師婉拒。後來培養布拉姆斯前途發展的重責就移交到馬克森(Eduard Marxson)的身上,他的確是布拉姆斯的良師。

  布拉姆斯為討生活,十五歲就離開了學校,偶爾開幾場演奏會,同時也為出版商將時下音樂重新編曲。一八五三年他二十歲,一名匈牙利小提琴家雷門尼(Eduard Remenyi, 1830)是布拉姆斯事業的轉據點。雖然在這期間也遇到很多當時極負盛名的音樂家,如喬沁(Joachim,1831~1907)、李斯特等人,但布拉姆斯最高興的是遇到舒曼夫婦。舒曼是布拉姆斯最景仰的一位音樂家,而舒曼之妻克拉拉(Clara)也是一位很有天分的鋼琴家,他們兩人都很喜愛布拉姆斯的作品,三人很快地就成了好友。然而舒曼的身體狀況並不好,甚至到一八五四年時,其精神還全然崩潰,對於相交至深的好友們而言這並不太令人訝異。布拉姆斯對舒曼一家表達了最深切的關懷,在這段最艱難的時刻,他始終在克拉拉左右。當一八五六年舒曼病逝後,布拉姆斯發現自己已深深愛上了克拉拉,雖然兩人後來仍有聯繫,但他們還是決定不要一起共度餘生。這顯然對布拉姆斯的創作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自此之後,布拉姆斯的所有作品,都流露著深切的情感吶喊,使得他音樂的張力幾乎無人能及。他的事業雖有起有落,但大致而言是成功的。

他最後定居在維也納,在此他以指揮及大師級古典音樂的創作贏得好評。真正將他推向國際舞台的是他的《德意志安魂曲》(German Requiem)及《女低音狂想曲》(Alto Rhapsody)。接著他寫了四首交響曲、兩首鋼琴協奏曲和一連串驚人的室內樂、鋼琴小品及歌曲。晚年他成了富翁,雖然無意炫耀他的財富,但地也沒讓它閒置著。每逢假日他便與名流雅士在歐洲各地的別墅度假,抽著昂貴的雪茄菸、鐘鳴鼎食,以維護他魁偉的形象。

他喜歡具有吸引力的年輕女孩,有段時間還深深傾慕舒曼的三女茱莉,但很顯然他仍忘不了他的舊愛克拉拉。克拉拉死於一八九六年,對布拉姆斯來說這應不是太大的衝擊,但他仍深受影響。他的健康狀況也日益惡化,並從醫生那裡得知自己患了肝癌。一年後辭世,於1897年4月3日,與其父死於同一病因。《資料來源:洪妤靜譯進入古典音樂的世界》

 Brahms鋼琴五重奏

資料蒐集:陽光樂器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ass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