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舞曲又稱做華爾茲,是一種三拍子的舞蹈音樂。它起源於德國、奧地利南部的蘭德勒舞曲(Landler)在十八世紀傳入維也納宮廷之後,逐漸演變成現在的維也納圓舞曲。 圓舞曲流行於十九世紀,當時輕音樂與流行舞曲盛行,為維護「維也納正統音樂」的音樂人士,便以提倡圓舞曲對抗流行音樂。

而蕭邦在他一生當中寫了19首圓舞曲。其中現在廣為演奏的是生前出版的第1號到第8號的8首,與逝世後發現手稿而出版的第9號到第13號(均有作品編號),還有1首第14號是沒有作品編號的,共14首。從第15號到第19號的5首,主要是他學習時期的習作,雖有獨創性,卻很少被演奏。他所寫的圓舞曲,是精緻的沙龍風格圓舞曲,會令人聯想法國巴黎的社交界。他的曲風極浪漫,即使用圓舞曲這種平常不過的節奏,都可以發揮其獨創性。這些音樂比較容易彈奏,因此常用來開始演奏蕭邦鋼琴曲的入門作品。

以下是耳熟能詳的Chopin Waltz Op. 69 No. 2 in B min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ass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