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音樂古典與浪漫時期的舒伯特,一生中創造了近千件作品。不但有膾炙人口的浪漫小夜曲,還有為詩人歌德的詩篇譜曲,那更是他創作的特點:把美好的詩譜成歌曲,使之更傳神、傳情、傳境(界)。歌曲《野玫瑰》,雖然沒有其他名曲那麼著名,可是它的誕生卻有一個動人的故事。

<野玫瑰>這首曲子是他十八歲的時候的作品,那是一個寒冷的冬夜,他剛練琴回家的路上,恰巧遇到了他的學生,這個學生家境清寒,正在路上發著抖賣著舊書和衣服,雖然舒伯特自己也並不寬裕,但童年的舒伯特也有這樣的經歷和心境,瞭解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滋味,所以掏出自己僅有的一點錢買下了一本書

在回家的路上,他剛好看到了一首詩,詩中的情境引發了他的靈感,那就是歌德的詩《野玫瑰》。

少年看見紅玫瑰,
原野上的紅玫瑰,
多麼嬌嫩多麼美;
急急忙忙跑去看,
心中暗自讚美,
玫瑰,玫瑰,原野上的紅玫瑰。

少年說我摘你回去,
原野上的紅玫瑰。
玫瑰說我刺痛你,
使你永遠不忘記,
我決不能答應你!
玫瑰,玫瑰,原野上的紅玫瑰。
……

這首歌雖然旋律簡單,但是具有豐富的情感,就像詩歌一樣,帶些憂愁的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ass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