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樂領域,獨奏(solo)指一個人單獨演唱或單獨演奏,在其演唱演奏期間沒有其他人與其搭配或協助,如此能更容易的突顯獨唱、獨奏者的高超才藝,獨奏對樂者而言是證明其音樂造詣的機會。此外音樂創作者而言獨奏也更能表現其音樂創作力。在爵士樂及藍調中,經常會有即時創作性(或稱:即興創作)的獨奏

獨奏曲因為是由演奏家演奏全曲,並包括主旋律與和弦等等,所以能夠彈出和弦的樂器如鋼琴、吉他、豎琴等樂器就比較適合獨奏。至於其他的樂器像小提琴、大提琴、以及長笛、豎笛等等,除了較少數的無伴奏樂曲之外,多半需要其他樂器(如前面提到的三種可以彈出和弦的樂器)的伴奏,所以雖然不是只有一個人演出,但是我們還是歸納為獨奏曲。這時台上只有一個是主角,另外一位是伴奏,這和室內樂裡的二重奏是不同的,因為在二重奏裡,兩位演奏家都是主角。


「獨奏曲」一直都存在於西方音樂史的各個時期中,但是「獨奏會」的開始,並且成為風潮,是在十九世紀浪漫時期。而獨奏會(Recital)則始於鋼琴家李斯特,他是第一位獨自演奏一場音樂會的人。套句現在的話來說,李斯特是當時的「超級偶像」音樂家,「人氣很旺」!
欣賞獨奏曲應該注意舞台上獨奏家的一舉一動,和樂器發出的聲音。即使有的時候也有伴奏者,我們多半還是會比較注意演奏主旋律的獨奏家,因為樂曲中重要的部分通常是由那位獨奏家所演奏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ass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