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在熱烈的慶祝蕭邦兩百歲生日,在今年十月的華沙,到達了最高點,這是五年一度的音樂盛事2010華沙蕭邦鋼琴大賽。

 這是多少青年鋼琴家的夢想天堂,也是所有喜愛蕭邦的朋友所趨之若鶩,今年蕭邦鋼琴大賽的參加人數創新高,光是到華沙現場參加甄選的就有350人,整個比賽總共有六回合,而且比較特別的是這些參賽者都必須要前往華沙兩次,一次是四月,一次是今年十月,可見競爭是如此激烈。

 

經過三星期的激烈競爭,最後由來自俄羅斯的參賽者阿芙蒂娃,拿下首獎。這也是蕭邦大賽,繼阿根廷女鋼琴家阿格麗希之後,過了45年來才有女性獲得殊榮。 由於進入第三輪決賽的十位參賽者,個個實力堅強演奏接近完美。因此由世界知名鋼琴家,傅聰、阿格麗希,肯納等人組成的評審團,一直討論到深夜,才決定出首獎人選。

 

25歲的阿芙蒂娃選了蕭邦的e小調鋼琴協奏曲,做為決賽曲目。豐富的音樂表情,加上爐火純青的演奏技巧,讓她打敗賽前呼聲頗高的保加利亞鋼琴家,以及同樣來自俄羅斯的兩位勁敵。成為在阿根廷鋼琴家阿格麗希得獎45年之後,蕭邦大賽第一位女性首獎得主。 阿芙蒂娃5歲就進入莫斯科知名音樂學校就讀,是國際音樂比賽的常勝軍,過去已經在20多個國家巡迴演出過。這次拿到蕭邦首獎除了有三萬歐元的獎金,還可以跟紐約愛樂、東京NHK交響樂團同台演出。從主辦單位到規則全換新的這屆大賽,總共吸引23國81位年輕鋼琴家參賽。

Piano Concerto no1 in e minor - 2nd move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ass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