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博物館的館藏實在是應有盡有ㄟ

上次去過奇美博物館後

實在只能說是 大開眼界

很難想像一棟大樓能有這麼多的珍藏

這次又在故宮展出...絕色名琴

很吸引我去看看....展到2010/1/17

 

國立故宮博物院、奇美博物館與中時集團時藝多媒體合作,將於9月26日起於故宮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區推出《絕色名琴─奇美博物館提琴珍藏展》。展覽以「提琴」主題貫串,系統性陳述提琴400年的發展史。來自奇美博物館118件的作品,包含名琴、名弓、繪畫、雕塑、工藝等,與特別陳設的沙龍室內樂情境,將讓藝術愛好者一飽眼福。展覽從影響提琴發展的早期弓弦樂器開始介紹,隨後進入義大利兩大製琴重鎮:布雷西亞(Brescia)、克里蒙納(Cremona),了解提琴的起源、發展到巔峰,最後搭配世界頂級法國弓的呈現,並解構提琴,揭開它不為人知的聲音秘密。

        奇美博物館的提琴收藏無論質或量均為世界第一,許多國外重量級博物館皆曾向奇美借琴展出,例如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法國巴黎音樂博物館與義大利克里蒙納博物館都曾留下奇美名琴的印記。《絕色名琴─奇美博物館提琴珍藏展》將首度公開展示奇美珍藏多年的義大利頂級提琴:40把包含「阿瑪蒂」(Amati)、「瓜奈里」(Guarneri)、「史特拉底瓦里」(Stradivari)家族在內的價值千萬名琴,搭配畫作雕塑,將帶給台灣民眾絕佳的藝術體驗。

        本次特展中40把身價不斐的名琴,除了13把備受矚目的義大利三大製琴家族:阿瑪蒂、瓜奈里、史特拉底瓦里提琴,尚有一組全球唯一收藏於同機構的「馬吉尼四重奏」琴組。此次為了讓民眾能親身體驗頂級名琴的音響,更特別設置多媒體展示區播放三大製琴家族與馬吉尼四重奏的影片,並且採用義大利手工音響,展現提琴細膩又頗富戲劇性張力的懾人鳴音。

        奇美博物館自1990年開始收藏名琴,至今已是全世界提琴收藏排名第一的收藏單位,曾多次展出於國外重量級的博物館中。許多世界級提琴家如馬友友、林昭亮等都曾向奇美借琴演出,這些舉世難得一見的臻品,已成為國外音樂界及收藏界所欽羨的台灣特色。

        為了更貼近這個屬於「聲音」的展覽,《絕色名琴─奇美博物館提琴珍藏展》將首度隨票附贈語音導覽,讓民眾不只看到這些稀世珍寶,也能親耳聆聽來自展品的琴音。此外,配合展覽將於故宮文會堂舉辦多場音樂會,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等各大音樂學系的師生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ass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